6      

此篇文章刊登於五洲賽鴿雜誌106期   文/洪振智

     鴿運動中讓人最值得去回憶的,應該是受到眾人熱烈喝采的光芒,如今回億起當年< 伯馬>的比賽盛況,比賽成績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冷熱交加,從一開始的成績大大落後,後來因為大順風勢的助力下成績慢慢追趕,殺流關卡大家臉色凝重,眼看整季比賽可能會泡湯輸掉

      比賽時間剩餘數十秒,突然遠方天空中出現兩羽賽鴿,鄰近數十鴿舍突然動作一制的吹起哨音,人人有機會,個個沒把握說鴿子會飛返哪個鴿舍,結果兩羽賽鴿在眾家矚目印證下,兩羽賽鴿同時飛回咱家鴿舍的瞬間快感,緊張壓力下,連當時拿竹竿趕鴿子的人,蹲下去要看鴿子有無跑進去鴿舍打鴿鐘,緊張快樂的連腿都軟掉,因為那可以驗證前人所說的時間是金錢,結果2003年虎尾仁安支會春季陸上競翔那天一共歸返四羽伯馬成立,本舍入賞亞軍和殿軍殊榮.

    那年筆者就讀於彰化市建國科技大學,因為筆者讀書而沒辦法每天跟我的師父< 玉樹>去虎尾養賽鴿,只有等到假日時,我才有辦法說去幫忙,但是比賽季節一到,筆者通常會偷偷翹課去幫忙(哈哈,小朋友不要學,叔叔有練過)


   那年,我們立櫥在空中尾的地方,而五月春季比賽時,季節交換通常氣候時常的不穩定,風向決定起空中頭跟空中尾的鴿舍成績,因為陸上競翔賽鴿幾乎都是整批歸返,所以當天若是吹北風而賽鴿作順風飛行時,空中尾的成績會比空中頭的成績還要好,當天若是吹南風而賽鴿作逆風飛行時,空中頭的成績會比空中尾的成績還要好,那年比賽前一,二關時對我們來說很不幸的吹南風,成績落後人家一大截,第三關老天眷顧我們吹起大北風,成績稍稍有在進步,但是成績還是理想.

    第四關比賽的前一天傍晚,中部地區突然下起超大豪雨,我人在宿舍掙扎明天要不要去參觀比賽,如果要去的話,那我得要上台中跟我姐姐借汽車去,二話不說,馬上出發,剛剛離開宿舍時,天空中突然一陣閃電畫過天際,雷聲在我耳邊隆隆作響,讓我又有點打退堂鼓的主意,但是心想說成績雖然不好,但是我們依然要有賽鴿運動的精神,要戰到最後的一兵一卒否則絕不認輸不由自主的加速前進,雖然穿著雨衣騎機車,畢竟雨下的還是太大,騎不到一公里的路程,已發現褲管到鞋子的地方全部淋溼,腳ㄚ子浸在充滿雨水的鞋子裡非常的難受,乾脆先停在路邊吃碗麵再做打算


    熱心的老闆娘還親切的拿條毛巾讓我把頭髮擦乾,獨自坐在麵攤角落裡一邊吃著牛肉麵一邊看著外面的雨勢,心想著雨勢可能會下一整晚了吧,結果想著想著,電視螢幕上突然出現中部地區要嚴防豪大雨特報,這下子讓我更掙扎了,但是我又怕說明天全會鴿子都沒回來,要是以前關成績計算的話,那我們鐵定會輸掉,那我更該到現場去加油打氣,意志堅定之下,繼續出發,相信這一點小雨是打不倒我的. 

    一路上雨勢真的太大了,騎乘著我那台十多年的老綿羊,又加上我那頂半罩式的安全帽,無法抵擋無情的大雨直攻我的眼睛,到今天我還很難忘懷眼睛被大雨直接打在眼球上的滋味,是如此的酸痛,一路上幾乎只能保持著30公里的速度前進,其實當時我的腦筋中一片空白,無法再用多餘的腦力去回憶任何東西,只能全神貫注去騎機車而已,深怕自己視線模糊撞到人家或被人家追撞

    因為當時正逢下班尖峰時刻,無情的大雨造成市區車速緩慢大塞車,剛出市郊時,心理才正想著可以加速前進,突然老綿羊全身一陣抽蓄抖動,熄火罷工,下車查看原來是火星塞被大雨給淋溼,原本是想打電話給我那群好室友,叫他們冒雨來解救我,但是想說要是被他們知道,我是要翹課去看賽鴿比賽而半路拋錨,那我隔天可能會被全班同學笑死,邊走邊訐譙,只好硬著頭皮牽著老綿羊,像小偷似的邊走邊回頭,深怕後面被白目的機車騎士追撞我

    這時才感受到世間的人情冷暖,居然沒人要幫忙我,有些美媚還不時對我發出冷冷的笑臉,丟臉死了,走了十幾公里才看到一家機車行,修好老綿羊之後,繼續往台中方向出發,一路上左手放在眉毛擋雨,右手騎著機車,原本四十多分鐘的路程,騎了快兩個半小時才到,我姐姐剛看到我的時候嚇了一大跳,雨勢下的那麼大我怎會來找她,而且兩顆眼球還被雨打的紅到不像話,還以為我跟人家打架.

    隔天清晨,或許是昨晚下了一整晚雨的緣故,虎尾的天空顯現更加的蔚藍,而且今天老天也特別刮起北風眷顧我們空中尾的鴿舍,雲層慢慢的往南移動,氣流非常的好,但是不幸會部卻傳來放鴿地點氣流不好,整批鴿子往花蓮的方向飛去,聽到此消息,大部分的鴿友都明白說今天鴿子歸返數不多或甚至鴿子都不會回來

    剛開始大家都還在跟鄰近鴿會鴿友有說有笑,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大家都還沒有鴿子歸返,有些前關成績好的鴿友都已經在計算等一下可以贏多少獎金了,其實對我們來說很不是滋味,因為我們心裡有數,今天賽鴿要是都沒回來我們就會輸了,距離時間結束五分鐘,突然鄰會鴿友打電話來說他們鴿會有歸返鴿,叫我們要注意一點了,距離比賽時間結束剩餘數十秒

    突然遠方天空中出現兩羽賽鴿在我的視線內,我高喊有鴿子回來了,大家才突然動作一制的吹起哨音,當兩羽賽鴿突然降落在我們鴿舍時,心裡緊張的快要停止呼吸,等鴿子跑進鴿舍內打鴿鐘時,現場才一陣掌聲歡呼,當我們下車到會場報鴿時,大家才嚇一跳,原來那兩羽賽鴿都是同主人,才有空中頭的鴿友跟我們說,大家都有看到四隻賽鴿一起歸返,空中頭停了兩羽下去,另外兩羽賽鴿像箭一樣往南直飛下去,大家沒想到說那兩羽也是屬於同鴿會的賽鴿.

    比賽結束檢驗歸返鴿一切事務完畢後,眾多鴿友紛紛都想借看說這兩羽伯馬鴿的條件結構,為何鴿會極低歸返率 中又同一鴿舍有辦法回來兩隻賽鴿,那時才深深感受到< 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>的道理,這場比賽就像是在倒吃甘蔗,越到後面越是甜,所以養鴿的精神就是要沉穩和堅持,不到最後一關是不做任何放棄的念頭,所以我昨天不惜一切和豪雨搏鬥到台中去借車,就是為了替這場永身難忘的競賽買了一張入場卷,我認為真的是非常的值回票價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快樂贏鴿園 的頭像
    快樂贏鴿園

    快樂贏鴿園

    快樂贏鴿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